叶亦寒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海屿】从未例无虚发

从未例无虚发

黄垚钦视角

海屿有,一点点坦然单箭头,一点点清融单箭头,伪花融真桃绒(虽然阿七占比很少)

不好意思把刘天豪大帅哥写成了憨憨,但峥哥!我是爱你的!

替身文学前传,前文可以见合集

一篇伪替身文学,其实并不算爱情的爱情故事,希望文中提到的选手们比赛顺利

改了点bug,又加了一点点桃绒

bgm:吴青峰《如果声音不记得》

01

直到后来,后来,确实已经是很久以后了,我才懂得这个道理,原来爱和不爱都会让人这么痛苦。

但在我19岁的时候,我还什么都不懂。

而最早教会我这个道理的人,其实是我的前队长,罗思源。我与他并肩作战的时间并不长,大概是21年的夏天,我决定挂牌转会,因为宝宝锁拖了三个月左右才转会到eStar,而走的时候是22年的夏天,我和我的辅助向阳一起挂牌。22年夏天的转会期转会的人和退役的人真的很多,刘天豪因为手伤和逐渐偏大的年纪准备转成赛训组,但最让我想不到的还是孙麟威的退役,他与我同年,卡着宝宝锁的缝隙上了首发,换句话说正处于当打之年,怎么能说退役就退役,但这些都不算是我应该考虑的范畴。

孙麟威没有留在eStar基地也没有成为解说或者赛训组成员,而是准备彻彻底底地离开电竞圈子。他宣布退役之后临走的前一天,我趴在他床边看着他慢条斯理地收拾行李,看了很久很久,才忍不住抬头问:

“二郎,为啥你要退役啊……”

孙麟威有些无奈地看了我一眼,表情都没怎么变,然后停下了收拾的动作,过来揉了揉我的头发。我自诩为他们四个的爹,平时经常言语捉弄这个捉弄那个,但那天确实没有开口吐槽孙麟威的心情,也就默许了他就像摸猫一样摸我头发的行为——我以前最烦别人摸我头,因为摸头发长不高。

“唉,小黄。”他又慢条斯理地说,语气几乎没有一点起伏,“打比赛累啊——我不想……”

他忽然止住了话头,然后又摸了摸我的头发,露出了一个似哭非笑的表情来。我趴在他床上继续看他收拾,他慢吞吞地叠他的队服、放他的奖杯,又装了一些洗漱用品,我看着看着,不知道为什么,就开始落泪。

孙麟威刚开始都没有注意到我哭了,可能是后来我抽搐的声音过大,才终于惊动了他——他深深地叹了口气,再一次过来揉我的脑袋。

“小黄,别哭啦。”

他把我送到自己房间的时候,我迎面撞上了罗思源,他和我打了个招呼,又靠在孙麟威宿舍的门边。我不知道他最后在那里看了多久,因为我也要回去收拾我试训的行李了。

收拾床铺的时候,我无意中从我的床边发现了一张被揉皱的纸,展开看上面写着歪歪扭扭的字:“徐翔宇我是你爹!”

向阳在床边发现了另一张纸:“杰尼龟,总是欺负弟弟,你真的很幼稚!”

随着我们收拾地域的扩大,这样的纸也越捡越多,收拾东西有点累,发现这样的纸条,带给了我和向阳很多乐趣。

纸条上写了很多很多的话,大多是一句两句,内容一般都是“能不能别吵了,我看你们两个都很幼稚”、“干得漂亮”、“你们吵到喆杰睡觉了”、“明天想喝星巴克,张聪请客”、“尊木汇真好吃”、“别玩了,770哥要查寝了”、“菜b单挑输了十把”、“你放屁你单挑拿个貂蝉你耍赖皮呢吧”……诸如此类的纸条堆了几十个,我和向阳把他们挑出来放在一起。

“这到底是谁的?”我问向阳。

向阳眯着眼睛仔细辨认了许久,抽出几张来,指着它们说:“这些好像是徐翔宇的字。”

这些纸条好像都是闲话,几乎没什么实质性的内容,罗思源进我们俩房间的时候,我们还在那里看,他也凑过来拿了一张瞅。

他举起来一张,仔仔细细地看了很久,但其实只有短短几个字,然后很小心地把它对折起来,放在自己衬衫的口袋里。

“都给我吧。”他轻声说,然后把每一张被揉成一团的,有的地方甚至裂开口子的纸条一张一张的尽量捋平,然后对折起来,放在口袋里。他很认真,甚至比打比赛的时候还要认真。

有一股巨大的悲伤向我席卷而来,我再抬头的时候发现自己又哭了。向阳给我拿纸巾、罗思源在一边看着,然后轻轻拍我的背。

“小黄舍不得我啊。”罗思源揉了揉我的脑袋,然后对我打趣着说。但我丝毫没有被安慰到,反而哭得更凶了。

最后我甚至引来了收拾行李的孙麟威和在宿舍躺尸享受生活的刘天豪,大家一起围着我看着我哭,我感觉有点丢人,刘天豪看着我肿得和金鱼一样的眼睛瑟瑟发抖,最后颤抖着手提议,要不我也哭吧。

向阳忍不下去了,说你这个射手就该死。

这时候我们才笑出声来。

孙麟威明天上午的飞机回老家,我和向阳明天下午的飞机去杭州试训,罗思源起了个大早先送孙麟威,下午又来送我俩。转会期结果出来了,我和向阳正式被北京WB拍下,我们俩走的时候罗思源也来送我们到武汉机场。他很用力地抱了我一下,又抱了向阳一下,嘻嘻哈哈地开玩笑说我们小黄这么可爱不要被欺负了啊,说下回ban死你的火舞不要让你切我,然后说阳教阳教下回对上我们轻点打,鲁班大师别一拉拉三四个,搞得兄弟手抖都不会打游戏了。把我们送到登机口罗思源就走了,机场外他打好了计程车,我看着他离去的背影,又想到了那些被我和向阳翻出来的,凌乱却有趣的字条,忽然觉得成为一个俱乐部的“不动产”,其实也不是一件很好很好的事情。

02

2021年注定是我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一年——20年冬冠,我拿了第一个冠军、春季赛又拿了一个冠军;夏转转会后来到了新的队伍,我和我的新队友连续包揽了秋冬两季的冠军。拿了冠军之后的故事就有点戏剧性——22年春季赛胜者组先输给了狼队,掉到败者组,败者组决赛又出乎意料地输给了xyg,而当年春季赛的冠军也是xyg这支奇迹队伍;夏季赛总决赛的时候又输给了当时的重庆狼队,成为亚军。一切的一切,都好像是冥冥之中历史的复刻,就像曾经2019年eStar曾经的冠军五人组一样。

其实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有很多很多玄学的,无可复制的东西,比如北京WB总决赛让三追四,再比如说当年BA黑凤梨的十六连胜,更让人觉得玄幻的是一句没有流传很广,但被很多人当做铁律的话——一个队伍的五个人如果重组的前两个赛季拿不到冠军,那以后也拿不了冠军;还有一句是一个五人组和一个队伍很难拿到连续的三个冠军。我18岁时年轻气盛,完全不相信玄学,但在职业赛场上摸爬滚打多年后,也不得不信玄学这种东西,并且琢磨着如果有王者荣耀之神的话,买个雕像放在宿舍日日祭拜——但向阳这个狗儿子,他说我有病,我真无语。

没有人永远少年,但确实永远有人少年。22年转会期是kpl联赛编年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其具体表现在大量的职业选手转会或退役——其中包括很多当打之年的选手,比如孙麟威,比如dyg的小义萧玦,比如AG的笑影啊泽初晨等等,放眼望去02年的有的都退役了,但01的几个还在场上打比赛甚至打首发,其中就包括我的前前队长、我的前队长、向阳的前队长和向阳的次级队友——杨涛、罗思源、徐必成和徐翔宇,非常巧的是,这几个人以前都是射手打野位双修,现在还都是打野,我身为一个中单选手,kpl前任野王,深深佩服他们几个的精力之旺盛,职业寿命之长。

这个赛季我们几个成功在S组会面,今天打杨涛,明天打罗思源,可能后天一睁眼睛对上的就是徐翔宇。赛前大话王的时候,罗思源笑嘻嘻地对我放狠话说让小黄小心点我,杨涛也跟着附和说小青龙我这把就盯着你切,连徐翔宇都说我小清融我死几次你这个中单就要死几次——作为一名中单玩家,我真的感到了被打野选手支配的绝望,但也感觉到一点奇怪的亲昵。

我还在eStar的时候,罗思源很照顾我。

可能因为我年纪比他小,打职业的时间也比他晚一些,他总是会给我一些特殊照顾——比如说训练结束后的一块糖、偶尔在打巅峰赛时候多出来的一杯热水、冬天进比赛场馆时候的一个暖宝宝……同样他也这么照顾孙麟威。我第一次来到新环境,性格也不爱说话一些,除了向阳,就是他对我最好。

我不知道当时孙麟威怎么想,反正我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点依赖情绪在,可能是喜欢?也可能只是依赖。依赖一个性格简单直接,又很负责任的,对自己又很好的人,我总感觉这是人之常情——

直到我有一次打巅峰赛和他撞车,而在我们这边,有个人开麦,声音有点熟悉——

是徐翔宇,狼队的打野,以前eStar的射手。

罗思源那天其实身体不太舒服 ,有些蔫蔫的,但听到他的声音之后突然活泼了起来,他和徐翔宇一句一句开着熟悉的玩笑,徐翔宇大方地把打野给了罗思源——罗思源玩裴擒虎、徐翔宇玩到了孙尚香。

我以前不知道刘天豪很惨,因为他经济一直都还不错,那一局就像我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真的,我感叹于我的无知——我看了那么多射手,没有一个有徐翔宇这个待遇的,我敢肯定著名四保一战队AG的一诺也没有——

开局裴擒虎蓝buff开,然后和辅助还有我一起跑去反红了,家里的红没收,直接给了徐翔宇。

我玩过打野,这是第一个红,我真的惊呆了。

当然惨绝人寰的待遇差别不止于此,一整局下来,徐翔宇基本上身上红蓝buff没断过,罗思源每次都大声嚷嚷“叫我爹不叫这个buff绝对拿不到!我有惩戒!”又一边乖乖把红蓝buff打到丝血等着徐翔宇来拿。我这把玩嬴政,我直接被震撼地失语了。还是徐翔宇看不下去我蓝条快空了,点了点我的头像,发信号说“中单来拿蓝”,我才摸到了这个蓝buff。我又想到了刘天豪可怜兮兮地问罗思源“巅峰赛会不会给队友让红”,罗思源烦了直接说“你杀多少都不让”,我下定决心一定多帮帮我们嘴哥,他真的太惨了。

中途他们俩还一直在说话,罗思源絮絮叨叨地说,让徐翔宇早点睡觉,不要总是熬夜练英雄;注意吃饭,别总饿得胃疼;问他上次邮过去的暖宝宝他有没有按时带上——罗思源还有这么老妈子的一面,实在是让我大开眼界;而徐翔宇则是非常标准的糊弄大师,就像我糊弄我妈一样,是是是,好好好,我饱受向阳折磨的经历让我对徐翔宇此时此刻充满同情。

打完巅峰赛,罗思源依依不舍地和徐翔宇说再见,结束之后他才看见我的ID。

是我的错觉吗?我感觉罗思源脸都红了。

然后他对我道歉说对不起小黄,不知道这个是你,要知道的话一定多给你让点钱——而我仍然沉浸在一点点幻想破灭的奇怪感觉和震撼当中,脱口问出来了一句:“罗思源,你这样对外面的射手,刘天豪会很伤心的,他真的会和你假哭的。”

过了一会儿他才小小声说:“这也不是外面的射手,这是我的射手。”

后面“我的射手”四个字,罗思源的咬字很轻很快,我要不仔细听就没了。

我沉浸在为刘天豪抱不平的奇怪情绪中,有点开玩笑地指着一场训练赛中刘天豪被三人越二塔的场景中,有点好奇地问他:“如果今屿还在eStar的话,你会让他这么被越塔嘛?”

其实我问出来这个问题也只是开玩笑,没有什么别的意思,当时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沉默不起来,想说点话,但我没想到罗思源回答得那么认真。

“那……那如果小翔还当我的射手的话,我肯定不能看着他一个人在下路被压塔啊,那我肯定也会救他啊。”罗思源似乎考虑了很久,才有些谨慎地说出这样的话,“比赛里面红也是他的,毕竟小翔这么强,我还指望他带我躺呢。”

真的吗?真的比刘天豪强吗?我从来没有和今屿一起打过比赛,只记得当时还在Hero的时候王滔偶然提过几句说今屿的射手对线很凶,打法也很激进,是和一诺一样高风险高收益的打法。我想是一个有点敏感的人,一下子就感觉到了罗思源话里的其他意思,也察觉到了一点他对今屿不太一样的感情——可惜没有然后,我再也没有和罗思源深入探讨这个问题的机会了。

03

我转会到北京wb后,和罗思源私下接触的时间很少,唯一一次我打电话约他出来,借着气氛正好,我又喝了点酒精饮料,有点莽撞、半真半假地和他说:“罗思源,其实我在eStar的时候,有点喜欢过你。”

其实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就有点自嘲的意味了。

但罗思源顿了顿,沉默了很久,摇了摇头,只是轻声说:“不是的,小黄,你还太小了,你不懂,你不喜欢我。”

我看着罗思源的眼睛,才忽然意识到他也是个很敏感的人。

再次与他比较近距离的接触,已经过去了很久很久。我再也没有和他本人接触的机会,而是看着他的牌位,和向阳一起鞠了个躬,又像我前面的人一样,往灵台前面放了一朵菊花——如果这也是近距离的接触的话。那场葬礼举行的时候我看见了杨涛,他穿着一套很肃穆的黑西服,在众人之中有点出类拔萃的好看,他看见我哭得眼眶红红,递给我一张纸来,用不甚标准的普通话说:“小青龙不哭了小青龙。”

到底是清融还是青龙,杨涛从来就没读准过这个字的字音——不过也无关紧要,谁让他长的好看。我看着他漂亮的,同样含着泪水的眼睛,忍不住又开始掉眼泪。

罗思源葬礼之后我又回了一次eStar,罗思源有个箱子扔在基地了,怎么打也打不开,我和刘天豪向阳面面相觑,谁也不知道他箱子的密码,本来有人都提议暴力拆解了,但是箱子很贵,并且是罗思源为数不多的遗物,我们没舍得。

于是我们三个臭皮匠就坐在他的寝室猜这个八位数密码,刘天豪先试了他的生日,又试了他开始出道打职业的时期,他分别拿了四次冠军的日期,甚至试了他拿最佳选手的日期,拿最佳新锐的日期,人只会用自己记忆最深刻的日子作为密码,很显然,这么多时刻都不是罗思源心中最重要的日子。密码箱的小红灯一直闪烁着,一个都没对。

我们坐在地上的时候,一瞬间,我想到了孙麟威的话,我想到了罗思源以前看着我们的目光,又想起了奇怪的巅峰赛,恒久不变的亲密关系、被不小心弄碎又被罗思源小心拼起的字条、叠得不太好看,但一直被好好保存的红色的平安扣……太多太多的细节在我脑海里拼凑成一根完整的线索了,揭开真相的时候,我心脏止不住地跳着。

我颤抖着手,一点点去输这个八位数密码:

那一刻我感觉到很惊奇、很释然、并且很悲哀,释然的是我终于懂了孙麟威退役时没说出口的半句话,悲哀的是如果看到这个箱子的不是我们三个而是另外一群人,应该知道这个密码是多少的人,也许能稍微缓解一下他们仓促而遗憾的结局——

2、0、2、1、0、8、2、2

我缓慢地输入这一串数字。

箱子打开了,里面什么都没有。

那一瞬间我好像什么都懂了,又好像什么都没懂——我知道为什么罗思源和我说“小黄你不懂,你其实不喜欢我”,我知道为什么孙麟威要说“你不懂”,他没说出口的后半句话了,也知道为什么我到了一个新环境,最先依赖的是一个队伍的队长、一个打野位置的选手,——我似乎懂了很多,原来我也是和罗思源一样的人——但爱一个人和放弃一个人都太难了,我很难再有补救的机会了。

我趴在箱子上哭的时候,向阳和刘天豪都吓了一跳。眼泪几乎模糊了我的视线,透过水珠,我恍惚中看到了我挂牌的前一天,杨涛也是这么流眼泪的。我的王者ID叫“从未例无虚发”,是借此勉励自己例无虚发的意思,职业赛场上我还可以勉强做到例无虚发,但在感情上,我再也没有例无虚发的机会了。

评论(12)

热度(364)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