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亦寒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海屿】答案说明所有(中)

bgm:周杰伦《晴天》

终于写到了一开始脑洞的核心情节!

下的字数会爆炸,但由于我下写了一大半存稿丢了可能会补很久

前文有上

五个番外分别是今屿视角殊途不同归,清融视角从未例无须发,花海视角罗思源日记(虽然只写了1),向鱼视角黄河东流去,梓墨视角为了忘却的纪念

这篇写的有点子流水账,改了点错别字的,末尾加了个正文插不进去的小彩蛋

03

第一场输给DYG后我们接着的赛程是要打成都AG超玩会,这也是联盟的一支老牌强队,上个赛季刚拿到了冠军。主教练爱思是联盟著名的鬼才bp教练,还有赫赫有名的打野一诺和射手极光,都很强很强。比赛前两天我其实一直在紧张,紧张之余也什么都不能做,只能一遍遍在巅峰赛或者排位赛加练。我在打王者荣耀的时候其实很少计算时间,抬头看见张聪和林龙严肃的脸的时候还有点没反应过来。

他们俩后面跟着哈欠连天的徐翔宇,他边打哈欠边流眼泪,说:“这小孩一点都不听话。”

张聪准备没收我手机了,我忽然有点害怕,因为张聪冷脸起来真的很有威慑力。

“打完就睡,教练。”我指了指手机屏对他讪笑,“这某职业选手竟公然排位赛挂机,传出去也不好。”

张聪说我就应该两点钟收你手机。

他们三尊大佛坐在我后面看我打,我很害怕,打到一半队长默不作声地进来,站在后面盯着我打,我更害怕了——上次刚承诺完他不熬大夜,我怕他不请我和冰可乐。

我战战兢兢地打完了这局平平无奇的排位,看着我14.3的超神评分,觉得我这心理素质已经极其强大了,然后乖乖把手机交给张聪,此时此刻他就像没收我手机的中学教导主任。他、林龙和吴喆杰一起走了,徐翔宇边揉眼睛边打哈欠,摇摇晃晃走出去的时候,突然回头冲着我叹气说,“小孩,你已经挺好了,你还小呢。”

失去了我心爱的手机,我也丧失了坐在床上的欲望,把自己埋进我柔软的被子里,可能是太晚了,不一会儿我就进入了梦乡。

很快就到了打AG的那天,那天上场前我超级紧张,队伍里数我最小,我们中单和射手也都已经是征战了两年的老将了。比赛之前张聪请我们吃肯德基,拍了拍我们肩膀告诉我们不要紧张,我深呼吸了几次,就和我的队友们一起上台了。

那天像做梦一样——或者说每一次赢比赛对我来说都像做梦一样,3:1,赢得及其利落漂亮。在一诺带领下的AG好凶,开头就反我们的野区,而我们队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打架。从红野区打到蓝野区,从中一塔打到下一塔,再从对面水晶打回自己家的水晶。对面很强,只是我们的配合那天突然更加默契了,谁都能杀,谁都敢赢。那天徐翔宇开了好几波漂亮的团,拿了一局MVP,我也拿了一局,是在我用橘右京绕后收割的时候。摘下耳机的时候我突然感觉眼眶有点酸,下去看见张聪笑着看我们,眼里带着点欣慰。

“翔,你要是不抢人家晴天那个人头,人家必能五杀。”

是赛中的第三局,那局我的澜绕后收割,时机和位置卡得刚刚好,如果不是徐翔宇的太乙真人抢了我一个头,我觉得那局我真的可以五杀——不过没关系,赢比赛就好,我当时这么想。徐翔宇面色不改地说:“这不是和你学的吗?”暗地里又有点过意不去,塞给了我一瓶冰汽水。

常规赛首战赢了之后,又是我和徐翔宇上胜方采访。这次我忽然就不害怕了,和徐翔宇一起忽悠采访我们的主持人,同时也是前联盟职业选手梦岚。徐翔宇似乎与他是熟识,一边回答一边和他开玩笑。录完常规采访开始录快问快答环节,梦岚开始提问题,徐翔宇和我一前一后回答。

“九键还是二十六键?”

“九键。”  “九键。”

“巅峰赛连胜输比赛还是巅峰赛连跪赢比赛?”

“赢比赛。” “那当然是赢比赛。”

下个快问快答是问我的。

“玄策还是云缨?”问到了我最喜欢的两个打野英雄。

“玄策吧......玄策!”

“大乔还是孙膑?”

徐翔宇略沉吟了一下:“大乔吧。乔姐yyds。”

“回到过去还是看见未来?”

“看见未来!”我说。

徐翔宇这一次却想了很久很久。

“我的话......回到过去吧。”

“你这想的时间太长了!这块要剪掉的。”梦岚笑嘻嘻地和他开玩笑,徐翔宇愣了一会儿,也和他一样笑了起来。

梦岚又问了几个问题就录到了采访的结束环节,他翻着手上的记事本说:“上一位来这里采访的职业选手给你们俩留的任务是一起比个心。”说到这里他似乎有一点小心翼翼地问徐翔宇,“可以吗?要不我换一个?”

徐翔宇轻轻点了点头说:“没事。”

然后他的胳膊伸了过来,我忽然又有点紧张了,手都有点颤抖,我等着他的手伸过来,然后和我的手指碰触,比成了一颗心的形状——也有可能不是一颗心,只是一个苹果,但我也偷偷激动了很长时间。

晚上的时候张聪和我们一起聚餐,他请客去吃牛肉火锅——其实火锅店已经临近打烊了。点完餐,我们就简单打包了一下回俱乐部吃。外面的灯光影影绰绰,牛肉火锅隔壁居然还开着一家海底捞。

“教练,为啥我们不去吃海底捞啊?”我问道。

张聪口中根本听不出什么情绪来。

“我觉得海底捞吧,没有那么好吃。”

“哦。”我点了点头,不再纠结于这个问题。

04

第一轮我们以三胜两负成功宣告留在S组,但第二轮循环赛的时候,队伍状态不好,我的状态也一般,磨合得还有一些问题,输了三个大场。当时解说和粉丝们都笑称我们“十分钟必掉点”,调侃我们“看eStar的比赛十分钟开始带戴上呼吸机”。张聪是个好教练,发微博诚恳地解释我们的不足,我也卯足了劲儿,锲而不舍地连练着一个英雄,或是一个简单的技能飞雷神。第三轮的比赛也像做梦一样,我们拿了五连胜,在第三场打佛山GK赢了之后,我和射手忍不住摔下耳机,抱在一起,我们队中单直接哭了出来。队长没有说话,但他的眼神放着明亮的光,眼里含着亮晶晶的泪水。徐翔宇在回程的大巴上哽咽的地跟我们讲:“我们已经多长时间没进胜者组了。”

没有人回答他,张聪也忍不住红了眼圈。

赛中的时候王者荣耀预告说要更新一次版本,我们开始疯狂冲国服和巅峰赛分数。我在那时候其实上了一次巅峰第一,结榜那天有场比赛,打长沙滔搏。我在赛中就想着回来守守国榜,但那场比赛2:0后又被滔搏连扳了两局,打到了决胜局第五局,虽然赢了,但我的巅峰榜榜一泡汤了,我真的好难过。

我曾经信誓旦旦地和我们射手打赌,在我连着用三把澜上巅峰第一之后――“拿个定榜第一!他不帅吗,他不香吗!他不爽吗!”原来这一切都是我的梦中泡影,不能保持着巅峰第一才是我的命中注定。

我自闭地坐在车上,emo得林龙直接不知道怎么安慰我了。

但生活还要继续,比赛还要接着打,国服还要接着守,最后S47赛季我以定榜第二的成绩挂在巅峰榜上。那天闲来无事我回去看以前的国榜,看看有没有感兴趣的人或者名字,翻了很久翻到了一个确实起得很好的ID。

“藏锋守拙?”我心中暗暗念叨他的名字,觉得这一定是个很厉害的玩家,想添加好友,但搜完“藏锋守拙”,出现的却不是榜上的那个头像,可能是改了名字?我好奇去点开这个人,但显示的是用户已注销。

我没往深处想,可能这个大神级玩家已经退游了吧,用来注册的账号也注销了。

这其实只是平时训练的一件小事,我没有太放在心上。季后赛之前版本正式大更新,我们战队也毫不例外地组织了一次队内五排。我在练新出的打野英雄,中单玩法刺不知火舞,射辅在练习过了这么多版本依然很强势的乔离体系。打了十几把,坐牢了十多局的射手决定让我们感受他的痛苦。

“翔子哥,要不你打一把射手吧。”我开玩笑着说。

徐翔宇的手顿了顿,他别过头,以一种近乎冷硬的态度说:“我不玩。”

我在队里面年纪最小,大家都对我很好,尤其是徐翔宇对我尤其纵容。他几乎没对我说过什么重话――更别说是这样的语气。我一下子惊呆了,手都有点发抖。

中单看着气氛不对,刚要开口说两句话,徐翔宇以一种极其锐利的眼神扫着我们,很不耐烦地说:“都说了不会玩不会玩,你们TM是不是听不懂人话。”然后摔门而去,给我们屋里的人都吓傻了。徐翔宇平时脾气太好,就连和他认识最久的队长都没太见过他发脾气,训练室里的气氛近乎凝固――直到张聪和林龙进来,我们就像看到了救星一般,五个人一顿输出,林龙还听得晕头转向,张聪却反应过来了。他叹了口气说:“没事,我去找翔谈谈。”

张聪和林龙说了两句,林龙也明白他的意思了,深深叹了口气,说翔脾气不好,你们别放在心上,我一定抓着他给你们几个小的道歉云云,于是他也脚步匆匆地离去,剩下我们一屋子一脸懵的人。

过了一小会儿,队长清了清嗓子:“没事没事大家都各自打巅峰赛吧。”我们才如梦方醒,各自去打巅峰赛了。

后来没过多久许徐翔宇就别别扭扭地来给我们道歉,左一句不好意思右一句真的不是故意的,还偷偷请我们喝张聪明令禁止的冰汽水,他脾气太好了,我们很快就原谅了他,只是我也确实很好奇他生气的原因――但管他呢,比赛更重要。

随后的日子里还是日复一日的训练,唯一值得说说的其实是一天正常的训练日,本来我们要在训练室各自打巅峰赛的,结果那天不知道怎么了,电闸“啪”地一声,我便心知不妙,出去一看,果然停电了。张聪过了一会儿走进来,带着备用的蜡烛,告诉我们“先别打了。”

林龙说提前没有通知,我们基地在这一片都停电了,先别打游戏了,黑天打对眼睛不好。我们几个网瘾少年丧失了手机,就像浑身上下被抽取了灵魂。林龙给张聪举着蜡烛,在杂物间翻翻捡捡,翻了一会儿翻出来一副陈旧的狼人杀卡牌来。

“你们玩不玩?”张聪问。

这漫漫长夜,简直不知道如何消磨,我们很快就同意了。因为人不够,所以张聪和林龙也加进来进来要玩,张聪还信誓旦旦地说他是狼人杀的高玩——我真的不太相信。点蜡烛点到一半,郭桂鑫揉着眉头来视察。

“你们这是干啥?”他开始阴阳怪气我们几个,“训练时间!玩游戏是要扣工资的!”

“停电了。”可能郭桂鑫一点没有老板的威严,张聪根本不怕他,徐翔宇还在另外一边拉长了声音假哭,“呜——诺言哥要扣我们工资了——”

“那我也要玩。”郭桂鑫走了过来,和我们坐在一起,“我要当上帝。”

现在就是一个上帝三个平民两匹狼两个神职——女巫和预言家,分配还算合理,我们很快就开始了游戏。

“慢着!输的话怎么办?”郭桂鑫忽然问。

“真心话?大冒险?”

“那就真心话吧。”我们队的中单说道。其余人没有异议,我们就进入了第一个夜晚。这局我和徐翔宇是狼人,我们两个对视了一眼,我指了指林龙,他同意了,很快就到了第一天的天亮。林龙发现自己死掉以后一脸无奈,郭桂鑫问他是否有遗言,他说没有,就退出了对局安静地看我们游戏。

未知的预言家和未知的女巫让我有点紧张,我快速地编好了谎话,准备第一次发言。万幸的是,预言家似乎没有查到我和徐翔宇之中的任何一人,无人投票,第一个夜晚有惊无险。

第二个夜晚,我准备自刀骗女巫的解药,徐翔宇同意了,第二天醒来,我和射手都死了。女巫没有救我,又盲毒了一个人。第二轮留遗言的时候我说我是预言家,第一轮验的我们数据分析师,他是好人,第二轮验了我们射手,他是狼。我们射手只留了一句言说自己是好人,便没有其他。

我心中暗暗祈祷我的狼同伴徐翔宇不会出什么问题,但是他的发言漏洞让张聪很快就抓住了,队长和张聪力排众议指出了徐翔宇,他下场之后游戏结束。

“啊——你这是怎么看出来的啊张聪——”徐翔宇黏黏糊糊地哀嚎。

“你一紧张的时候就爱拽衣角。”吴喆杰无情指出,“我看见你动作我就觉得你在撒谎。”

答案出来了,张聪说他是预言家,第一轮验了林龙第二轮验了吴喆杰,都是好人;我们中单是女巫,盲毒射手,没有用那瓶解药,好人阵营这样稀里糊涂地赢了。

这没有办法,我与徐翔宇垂头丧气地接受郭桂鑫制裁去了。

郭桂鑫以一种幸灾乐祸的眼神看着我俩,思索了一下,问题却意外的很温柔,他以一种男播音主持的语气问我们两个:

“你的人生至今为止,有什么很后悔的事情吗?”

我活了十八年,坦坦荡荡,干过最出格的事情除了小时候爬树上掏鸟窝,再就是离家出走打职业。可能还比较幸运,刚进职业圈就遇上了靠谱的俱乐部,很好相处的队友和温和又专业的教练组,可以说顺风顺水,十八年都没吃过什么苦头。我说:“没有。”

顶着郭桂鑫揶揄的眼神,我更加好奇徐翔宇的答案。

他真的沉默了很久很久,过来的时候没带蜡烛,我有点夜盲,根本看不清他的表情,只见他深深吸了口气,然后用一种很轻很轻的语气说:

“其实是有的。”

我们队的射手追问:“那大概是什么类型的遗憾呢?”

徐翔宇没说话,但整个训练室好安静,只能听见他大口大口的呼吸声。

“输了一场比赛,就这样。”最后他回答,“不玩了,我要去睡觉了。”


评论(13)

热度(8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